一份评估报告就能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这所高校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郭坤 麦可思研究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2019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一流专业的报送条件中,专业所在高校需“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是必备条件之一。

在服务于专业建设的背景下,高校质量保障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如何在专业层面落地,相信这将是高校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特别重视的问题。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年度专业评估,或许能给国内高校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起到参考作用。

年度专业评估是“质量保障的基石”。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经过长期的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方面,英国大学已普遍建立起一套层次多样、结构复杂的组织系统。不同层次的组织系统通过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协同作用,共同保障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是英国首屈一指的以艺术与设计、文化及社会科学见长的学府,其新闻传播、戏剧电影等专业更是蜚声海外。学校质量办公室作为教学质量监督、保障部门,负责管理和监督本校专业的增设、撤销,年度专业评估,课程评估,专业机构认证、定期内部和外部审查等关键质量保障环节的实施。

其中,校内的年度专业评估被学校视作“质量保障的基石”,它让各学系有机会对上一学年的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反思,找到可在学系乃至全校复制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实践,并确定未来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完善的问题。

根据学校的要求,所有本科专业每个学年都要在年底前提交评估报告。虽然报告通常由专业负责人撰写,但是质量办公室会给予足够的支持。比如每个学系都有一个指定的年度专业评估网页,由学校质量办公室人员负责集中上传报告撰写所需的各种信息,包括:

● 最新年度专业评估模板;

● 管理类信息(招生、学生学习进度和成绩数据);

● 外部审查专家报告;定期审查报告和行动计划(未采取行动的情况);

● 专门认证机构报告反馈(在适当情况下提供);

● 学生调查结果(校内和校外);

● 毕业生去向。

同时,质量办公室还鼓励各学系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包括课评结果、学生和教职员工座谈会反馈等信息作为依据充实报告。报告撰写中尤其要重视在校生、校友、雇主和其他外部利益相关者反馈的价值,并要求反馈数据体现招生、学生成长和毕业成就的发展趋势,针对数据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计划、行动意见。

年度专业评估报告“十三问”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一份标准的年度专业评估报告具体展示哪些内容?从质量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报告模板可以看到,该校专业“自查自纠”总的来说要回应以下13个部分的内容:

1.上一学年专业概况,包括专业整体情况、专业或学系相关的变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机遇挑战、想要突出展示的其他领域。

2.下一学年的行动计划。此部分内容应回应学校教学与考核战略(2017—2021),以及学生反馈中发现的问题。并且每个行动计划都应该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拟采取的行动、负责人和完成时间。

3.上一学年行动计划目前的进度,明确何时才能完成,并评估行动的有效性。

4.学生和教师对专业质量的反馈,主要针对上一学年通过课程评价、学生/教师座谈、学校内/外部调研等反映的关键问题,以及针对此反馈专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5.专业招生情况。这部分不仅要展示上一学年招生数量,还要对过去三年专业的招生趋势进行分析,比如招生情况变化的原因、招生目标达成情况等。

6.学生保留情况。同样,这部分也需要对过去三年学生保留情况进行展示和分析,研究保留率发生变化的原因。

7.学生成绩数据。分析过去三年学生成绩的变化趋势,并对数据进行细分。

8.教学资源变化情况,包括师资、图书馆资源、教学设备等,在必要时说明如何进行管理。

9.针对校外评审专家提出问题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改进效果。

10.毕业生就业和校友职场发展情况。

11.专业认证机构或其他外部机构的评估情况。需概述以上认证 / 评估中的重大问题,并确定如何改进以及改进时间表。

12.概述专业课程设置如何体现公平性与多样性。

13.创新实践。概述上一学年专业为改善学生体验所做的工作。这部分经验最好能被其他专业、学系借鉴,比如提升学生参与度、创新性的教学或学习活动,将信息技术引入教学的良好做法等。

总体来说,学生的在校体验和专业如何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年度专业评估报告最关注的内容。并且学校规定,即便是学生人数少的专业也需要提交评估报告,只是报告可以相对简短,应该侧重展示如何在学生人数少的情况下,也依然能够确保人才培养达到标准和保障学生的学习体验。

校内专业评估重在后续跟踪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将“保持和提升校内专业培养质量”作为年度专业评估工作开展的核心目标,这就要求专业的自我审查涉及对学习成果、教学方法、考核方式适当性和有效性的评价,并据此找到课程/专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所采取的步骤。

同时,这项工作的开展也促使各专业基于学校内部/外部调研、课程评估、座谈会反馈的内容,对学生培养质量进行监测与评估,倾听来自校外专业认证评估机构、雇主的意见。

对招生、学生成长和毕业成就的发展趋势的分析与判断,则可以更好地帮助专业确定是否可以通过做更多的工作,支持本专业学生完成学业目标。

对各学系而言,这份报告的内容是未来一个学年持续监测专业工作开展的依据。由于报告中说明了具体将采取的工作措施、负责人和时间进度表,所以各学系也可以据此在适当的情况下果断采取行动以回应反馈,并完整记录出现的问题和带来的影响。此外,学校也是年度专业评估的受益者。

每年,学校质量办公室都会编制一本年度专业评估摘要报告,汇总所有专业人才培养的关键主题和发展趋势,重点介绍广泛传播的良好实践,并确定可在校级层面采取的行动。而且年度专业评估报告和其他评估材料中的信息还成为学校六年一次的学系定期评估的重要支撑材料。

从以上对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年度专业评估报告的使用介绍中可以看出,该校内部专业质量保障机制非常注重对评估后的持续跟踪。学校不仅把评估当作一种质量评价工具,更关心基于评估暴露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获得真正提升。而这样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建设思路也是中国高校在一流专业建设中值得借鉴之处。

参考文献:

[1]黄楠.英国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D]. 汕头:汕头大学,2013.

[2]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网站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