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协和学院:合格评估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彰显

作者: 时间:2019-03-07 点击数:

山东协和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原则,落实“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二个突出、一个引导”的合格评估要求,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创新了“全域”教育理念,探索创建了“观念引领,内融外协,全程帮扶”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一、全域教育,形成双创教育改革新引领

将办学机制、课程体系、师资力量、教学方法、考评机制、教学环境、服务保障、文化氛围融为一体,提出了资源全域整合、要素全域配套、过程全域管理、文化全域浸润、帮扶全域覆盖的“全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必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校内外教育要素和教育过程的系统优化为重点;将培养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将校内各教育环节进行充分融合贯通、校内外教育要素和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优化;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全员参与,全面实现教育资源全域整合、教育要素全域配套、教育过程全域管理、教育文化全域浸润、指导帮扶全域提升。

二、内融外协,打造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校内外教育要素协同合作的“内融外协”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考核评价等教学环节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融合(内融);通过实践平台建设、资源整合实现校校、校企、校政等全面协同合作,发挥外部教育资源优势(外协)。

(一)重构课程体系,实现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通识教育阶段,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双创教育普及课程,组建通识教育模块,促进双创意识与人文素养培育的有机融合。

专业教育阶段,面向各专业学生,打通专业基础课,将学科前沿和双创要求融入专业课程,挖掘专业课程双创元素,组建专业教育模块,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全面融合。

提升教育阶段,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创业实务类课程,组建提升教育模块,促进双创实务与双创实践的深度融合。

(二)筑牢支撑平台,实现双创实践与专业实践紧密衔接

立足学校优势,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搭建“实验实训-科技创新-孵化实战”双创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开展专业基础实验实训项目训练,培养学生专业基础能力与素质;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等,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实训项目,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依托校内省级创业示范平台、众创空间等,开展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大学生双创项目模拟实战,培养学生创业能力,实现练中学、学中研、研中创。

(三)创新考评方式,实现学业评价与双创考核有机统一

实施主体多元、内容多元、方法多元等“多元融合”的考核评价,促使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拓展学生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考核主体由学校考核变为校企考核,校企共同制定考核标准、共同实施考核。考核内容既注重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又突出双创能力。考核评价方式增加过程考核权重和非标准化考试比例,发表论文、获取专利、竞赛获奖、双创实践等确认为创新创业学分。

三、专兼结合,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学校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构建由具备创新创业执教能力、创新创业咨询能力和创新创业实战指导能力的教师、企业家和创业成功者组成的双创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一支教学与指导、专职与兼职、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创新讲堂、创业论坛、教法沙龙、企业轮岗、访学进修等活动,提高任课教师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执教能力。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