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作者: 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开学以来,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全院师生的思想引领,结合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从思想政治引领、队伍建设、学生日常教育等多方面齐抓共管,推动党建和学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一、发挥好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党员头脑

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于3月份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专题”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包括四大部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四是进行两会专题学习。

(图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专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泽政对本次党日活动做出总结并对教师党员们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我们要不断加深对两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指导我们的实践。同时,我们要将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学院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事和学生,共同推动学院事业的发展。

二、以党建带团建,着力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质

学院为加强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能力作风和素质提升为抓手,坚持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的开展。3月6日下午学院组织了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泽政老师在会上讲到,学院在开展共青团和学生工作时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要更重视在把握专业优势上下功夫,在推动举办高质量活动上下功夫;要重视对学生内在动力的培养与激发,调动更多学生参与到各项学生活动中来;要在评优评先、推优入党、奖助学贷等方面严格把关,优中选优,要把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学生推选出来,为他们打造更高的发展平台。

三、多措并举强党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

为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在网络宣传方面,对学院网站进行了版面调整,将党建工作分设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两个栏目,同时凸显“双带头人工作室”,完善了党建宣传阵地。

在本学期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党总支书记刘泽政集中利用两周的时间,分批分阶段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在思想政治方面严格把关。在学生思想引领与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专业班级开展了“坚定‘四个自信’”、学“两会”、爱国爱校教育、学楷模弘扬新时代精神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下足功夫,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更加丰富,力争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加充实。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