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治校园,以法育人生——商学院辅导员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集体备课

作者: 时间:2024-03-2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指导与服务,提升其在工作中的基本技能,3月20日上午,商学院在综二210会议室举行法制教育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集体备课会上,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们分三组上台展示,分享各组的班会设计和具体内容。毛前平老师组立足学生需求开展法制教育,结合毕业班学生的就业现状,通过法律知识普及和真实案例分享,从求职、签订实习和劳动合同、实习工作及离职四个阶段,分别阐述学生在求职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纠纷。郭凯老师组以“法制进校园,安全伴我行”为主题,重点关注高校管理中的学生安全问题。邓荣辉老师组主要结合校园欺凌、学术不端、网络诈骗等大学生校园生活中常见案例进行讲解。

各组展示完毕后,商学院团总支书记赵宇明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辅导员老师们在进行专业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时,容易让学生产生“距离感”,觉得事不关己,兴趣寥寥。因此我们在开展教育活动时,应明确我们的服务主体是学生,可以结合大学生身边的案例吸引学生注意力,让他们愿意听,听的进去,听的明白,把思政教育的落脚点放在育人上,引导学生积极遵法、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

图为商学院法制教育主题班会集体备课现场

最后,党总支书记岳逸飞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对各位老师认真准备的态度及扎实过硬的能力表示肯定,并就本次集体备课会提出细致的改进建议。一是此类专题性主题教育一定要把握准确性,注意引用材料的时效性;二是在授课思路上,建议采用导入式设计,找准痛点,以真实案例引入,再进行拓展,使学生更容易吸收内化。最后岳书记强调要重视主题班会教育,利用好这一主阵地,增加思想的深度,加强工作的力度,提升育人的温度。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