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常规抓教学,深入检查促提升 ——会计学院扎实开展开学自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根据教务处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通知的工作安排,我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欧阳电平院长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小组,于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2月24日以深入课堂听课及巡查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并安排副院长、院长助理、教学秘书等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自查与巡查,并认真总结及时报告自查情况。

一、开学教学自查总体情况概述

从本次教学检查的情况来看,我院本学期日常教学工作整体运转正常。截止到2月20日,我院非毕业年级学生应到校1084人,实到校1075人,未返校9人。学生到课率达到97%,课堂秩序良好,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习态度认真。我院专兼职任课教师基本都能依照课表安排,提前5-10分钟到岗授课,并在第一节课课前结合课程内容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准备充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表、教案、多媒体课件等各项资料齐全,知识讲解中逻辑思维表达清晰,采用经验融于教学的分析方法,授课认真、条理清楚、重难点突出,对学生有吸引力,注重课堂管理。第一周我院无教师调停课现象,总体教学秩序良好。

(图为欧阳院长巡查课堂并记录上课情况)     (图为李勇副院长深入课堂听课)

二、开学教学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1.教师备课质量有待提升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院绝大部分教师授课环节设计合理,课堂互动积极有序。少数新进青年教师难以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透关键知识点,课堂教学环节设计不够生动有趣,导致学生听课不够专注,课堂互动性不足,难以让知识入脑入心。究其原因,是因为教师对讲解的知识点理解不够透彻,备课不够充分。对此,我院在全院会议及系会议上要求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培训,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扶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我院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

极个别教师上课所讲授的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能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但偏离课程重点,影响整体教学进度。对此,相关教师需引起重视,尽快改进。

2.教师课堂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绝大部分老师注重课堂管理,但还是有个别课堂学生不喜欢坐前排的现象;个别老师的PPT未打开全屏放映模式,个别老师PPT字较小,对比度不清晰等,我院已单独沟通强调,并多次在学院教师群、院系会议等提醒,要求任课教师注意相关问题、加强课堂管理,且要求督导听课、教师相互听课加强交流,便于促进老师间的相互学习与教学质量的提升。

3.课堂依然存在看手机现象

尽管学院在会议上对教师一再要求、绝大多数教师也三令五申从严要求、学工辅导员专题教育、学生会查课等各种途径努力,但少数学生仍存在上课看手机且对理论偏重的课程感到有压力的现象。

我院针对这些问题,要求教师重视课程建设与学习过程管理、改革考核方式、加强实践课程教学、促进教学模式的多样化、采用案例教学、课堂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主动性,促进学生能力、素质、学习的全面提高;同时,也要求每一位教师在开学第一课前,给学生讲解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做好学生的引导工作,培养其优良品质。

在学院党政领导精心部署下,全院教职工圆满完成了开学教学自查工作,并及时发现问题,全面总结,明确目标,为新学期教学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