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晴川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评建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18-09-29 点击数:

9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会议。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二级学院评建工作组组长、副组长以及评建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向巍主持。

会议现场

大会首先学习了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关于印发《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部分评估指标的调整说明》的通知(教督局函[2018]1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2018版)”。

五个专项评估组组长分别就本组的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本学期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发言。

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评建工作组组长、校长助理罗宏运就本组涉及的6个观测点展开汇报,分析了学校定位不明确、教学中心地位不突出、人才培养口径不统一等问题,并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尤其是要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配套规划,开展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大讨论,创建《晴川论坛》“办学思路、理念”特刊等。

教师队伍评建工作组组长、副校长王明元用数据对比分析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差距与问题。他指出,学校在2017年至2018年加大了教师招聘力度,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师学习培训,但学校教师数量与结构仍不能达到评估指标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教学条件与利用评建工作组组长、副校长钟明智强调,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备投入存在缺口,这与专业结构的调整息息相关。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已正式启动,图书馆藏书量还需加大,下一步要继续找差距,缺什么补什么,要注重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管理。

专业与课程建设评建工作组组长、校长助理刘园园从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考核、实践教学等方面作了汇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应放在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和质量监控方面。

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评建工作组组长、校长助理张克华强调,学校在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创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等方面的工作,有亮点、有特色。他还强调了一个问题,即“要以学生为中心”,怎样全面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是值得大家深思的。

罗宏运、王明元、钟明智、刘园园、张克华分别发言

副校长向巍主持会议

评建办通报并部署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全校第一阶段(评估启动与学习阶段)的主要任务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对照建设阶段)的评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学校自2017年5月合格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概括起来是5个“一”,2个“两”,1个“三”。下半年,学校将根据《武汉晴川学院2018年评建工作要点》,通过学习效果检查、工作指导、构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质量评价、监测统计、规范教学档案(原始材料)、自评检查等抓紧落实第二阶段重点建设工作任务。此外,评建办还汇报了亟需解决的专题“学校定位与办学思路”,希望全体教职工共同出谋划策。

校长胡西伟博士讲话

校长胡西伟博士作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题的讲话。他结合我校目前评建工作状况,着重讲了四个“度”: 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二是进一步强化建设力度,加强内涵建设,要在“建”上下功夫,全力整改薄弱环节。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精度,评建工作要精准施策,“建”“教”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克服“两张皮”,下好“一盘棋”。四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效度,评建工作要在“效果”、“效率”上下功夫,重点体现在“实”字,也就是要求任务落实、人员务实、工作扎实。

董事长汪彬教授讲话

董事长汪彬教授指出,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评建工作进度不平衡、质量不平衡,有的出现推诿、拖拉和不配合现象,还有人老是指责和抱怨。他强调,学校自2006年建校以来,学生人数从百人到万人实属不易,学校的声誉和荣辱,与我们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历史给我们提供的实现新跨越、推动新发展的大好机遇。他希望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抓紧时间,努力拼搏,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水平、严谨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评建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讯员 张海琴)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