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87问(一)

作者: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哪些重要任务?

答: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2.什么是教育教学思想?

答:是指学校关于大学生教育与发展、教育教学与社会的关系、教学工作的地位、教育教学质量及其保障等的思想观念。

3.什么是等教育的生命线?

答:2011年4月24日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

4.教育部“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发展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200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简称质量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①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②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③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④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⑤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⑥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2011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简称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内容有:①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建设;②专业综合改革;③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④实践创新能力培养;⑤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5.什么是新建本科院校?新建本科院校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新建本科院校是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家为优化高等教育布局,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需要,经国家批准建立的一批地方普通高校。据统计,1999年至2016年,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已达600多所。

新建本科院校的基本特征是:①具有地方(行业)性特征的服务面向;②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目标;③与业界合作的办学模式;④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⑤注重实践的培养过程;⑥多元化结构的师资队伍;⑦服务导向的管理理念和制度。

6.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含义

答:《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意见》(教高〔2011〕9号)明确指出,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有五种基本形式:一是学校自我评估;二是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三是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四是专业认证及评估;五是国际评估。

合格评估是国家对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新建普通本科院校(以下简称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一种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形式。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并在通过合格评估后,进入审核评估范围。

7.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

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8.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的核心内涵

答:合格评估方案的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三个基本”是指: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9.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答: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6年,2000年以来新建的本科学校数约占全国普通本科学校数(不含独立学院)的一半,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至关重要。开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可以促进这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本科教学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的能力;促进政府对这些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这些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促进社会参与这些学校人才培养和评价、监督这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10.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答: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而且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实践证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已经取得切实的效果。通过评估,学校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学生成为直接受益者。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