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作者: 时间:2018-06-28 点击数:

2017年2月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发《关于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及专家组考察报告的通知》(教高评中心函〔2017〕6号),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审议结果和教育部国教督办函〔2016〕88号文件,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为“通过”,学校自2009年升本以来的教学工作正式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自2009年升本以来,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将人才培养与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及时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探索办学思路,适时调整办学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部治理管控,办学质量逐步提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学校硬件设施日新月异,内涵建设稳步推进,对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渐凸显。

2012年12月,学校启动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指引之下,学校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办学思路逐渐明晰,教师队伍的质量建设不断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质量管理步入正轨,学风建设取得实效,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2015年12月6日至12月10日,以朱林生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经过为期5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校考察,给予了学校“为地方基础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办学取得长足进步”、“教学管理比较规范”和“评建成效明显”的评价,同时对学校在本科办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进校考察工作结束之后,学校迅即启动整改工作,针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制定评估整改工作方案,逐条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稳步提升办学质量。经过一年的努力整改,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诸多问题相继破冰,硬件建设进展加快,内涵建设全面铺开,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相继启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实现了“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目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顺利通过,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关怀帮助的结果,是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它承载着广大关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的辛勤努力,凝聚着两届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辛付出。它标志着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进入到新的阶段,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新的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教育部评估中心在通知中同时指出,希望学校“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整改工作,巩固教学工作成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虽然已经告一段落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但整改永远在路上。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发展依然还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越是任务艰巨,越要砥砺前行”。为进一步巩固学校教学工作成果,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校师生继续弘扬“勤学、尚美、求实、创新”的校训,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新的挑战,以“双一流”建设为宏伟目标,力争把本科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为尽快把学校建设成为地方性、民族性、师范性特色鲜明,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宣传部)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