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计算机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2-20 点击数: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攻坚之年,也是计算机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年,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学院于2月17日,在综1-512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学工、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由院长黄传河主持,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图为专题研讨会现场)

大会开始,院长黄传河对学院2022年度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等进行了总结,通报了相关数据和情况。他指出,学院当前虽有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成果不突出,学生培养质量需进一步增强,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要不断提高。学院全体上下要通过本次全面总结和系统谋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学院2023年各项工作的发展。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议题,分别为:学生工作专题、科研工作专题和教学工作专题。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前瞻性的理念和有深度的考量,对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规划。

在学生工作专题中,党总支书记岳逸飞结合学风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深度剖析,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方案,一是狠抓到课率,制定相关制度,设立到课率警戒线,对旷课次数较多的学生进行相应处理。二是进一步优化学科竞赛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施细则,调动教练团队的积极性,增强教练与学生之间的粘合度。三是强教风,带学风,加强课堂管理,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党总支书记岳逸飞介绍了目前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同时学院心理专干王丹进一步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以及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方法和对应措施,除了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的专业能力外,还要进行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教师、辅导员和行政教辅人员要形成合力,达到全员育人的目的。

在科研工作专题中,院长助理叶丽萍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进行汇报。在分析目前学院科研现状的基础上,针对高水平论文、知识产权、纵向项目及横向项目提出具体目标,对于学院科研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深度剖析并提出必要措施。比如:要定期开展科研工作经验交流会;组成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指导青年教师填报项目申报书;鼓励知识产权多样化,提升科研奖励积分,设立科研突出贡献奖等。同时积极推动科研服务教学的机制,科研要和课程建设紧密结合,服务于独立实验和课程设计,并和毕业设计相结合,选拔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

在教学工作专题中,首先,院长助理裴浪就学科竞赛、学生考证、实习实训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汇报。学科竞赛工作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学生的培养质量、考研和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大力探索以学科竞赛为驱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一定成效。学院今后要进一步健全学科竞赛机制,调整比赛等级,搭建大赛群,加强针对性辅导,将课程与竞赛融合,从宣传激励、机制保障、软硬件环境、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创造一切条件为师生学科竞赛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保障,争取在高水准国家级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持续产出标志性成果。针对学生考证、实习实训和校企合作工作,裴浪进行了深度分析,摆出现状,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应措施。

随后,教学副院长潘雪峰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他指出,2022年教学工作在学校大力支持、学院努力下,运行平稳有序。但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学生的生源质量有所下滑、学生在课堂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近三年学院考研录取率有所减少,教师队伍中出现职业倦怠现象等。探讨了教育要“重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等内容。并对教师教学材料的撰写、课堂管理、教师听课、指导毕业论文及如何提高考研录取率提出建议,鼓励教师授课中要积极引入新技术,淘汰旧技术,加强课堂管理,多跟学生共享教学资源,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及育人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专题汇报完后,学院全体教职工就学生安全、就业问题、学生学业、课堂管理、后勤保障、课程设置、教师申请专利、“1+x考证”、学分置换、考试通过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主要建议包括:一、辅导员和教师加强联动,确保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一批“好教师”,用教风带动学风。三、加强入学教育,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牢固专业思想、提高专业自信心,并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驱动力。四、鼓励学生考证,采取学分置换和免考等方式激发学生考证的积极性。五、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教师分享教学资源给学生,拓宽学生视野。六、课程设置的合理性,要不断完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避免课程之间重复内容的现象,加强实践环节,突出前沿技术。七、提出“人人参与科研”的氛围建设,科研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在项目、科研成果上都有可为。

院长黄传河在教师讨论结束后,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一是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参加教科研培训。二是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三是各系主任要认真研究讨论的内容,拿出具体的方案指导下一阶段的工作。院长黄传河表示,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改革,要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一以贯之、尽快落实。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传统优势方面发扬光大,敢于创新,并结合师生需要以及学院实际深入开展,全院教职工要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